close

原網址

http://blog.udn.com/davidlok/3369966

 

家庭壁癌DIY

 

幾乎每個住家的牆壁,時間久了都會出現像發霉的「白毛」現象,一般稱為「壁癌」。處理起來確實很煩人。就算施工再仔細,防水膠塗再厚,沒多久也會翻皮,長出白毛,就像癌症一樣,無葯可治,因此得到「壁癌」的稱號。有人以為是細菌產生,紛紛懷疑環境骯髒造成,在心理上形成很大的疑慮。其實這是住宅牆面發生的白華現象,主要是牆壁水泥中的氧化鈣(CaO) 成分與外牆滲入的水份起反應,成為氫氧化鈣 Ca(OH)2水溶液。此鹼性水溶液往室內方向滲出牆面時,會與空氣中之二氧化碳反應形成白色碳酸鈣 (CaCO3) 結晶,即成為白華現象。逢雨季時,更可能發生白華的情形。

 

一般處理方法有使用稀鹽酸清洗白華、使用AB 防水膠掩蓋、打入發泡劑…,除了費用昂貴外,有些做法快則一、兩天慢則一、兩個星期,牆面就會再度鼓起泡,破開後就長出白華。因此,遮蓋的方式不是正確的方法。而且你越處理,出問題的地方越大。以前我曾因為牆面出現一個銅板大小的壁癌,挖除後我使用 AB 膠處理,再批土、粉刷。完工後一、兩個星期以為解決問題了,可是又接著發生。兩年後,在經過十餘次的整修後,整面牆被我弄成破損無法處理,長三、四公尺,高約一公尺半,自己都傻眼了。最後只有搬家。

 

一般處理方法是無法防止外牆滲入水分,就算房屋外牆做了防水層,但是過了幾年,水分就會無孔不入,就算在外牆的防水磚塗上防水膠,也必須兩、三年後重新塗上一層,全部外牆每戶每次大約要花上10,000 - 15,000 元。因此,我們必須從化學反應式來思考如何防治壁癌的方法。因為化學反應式一定會進行到產生氫氧化鈣 Ca(OH)2水溶液的地步。於是,我們考慮的重點是如何防止氫氧化鈣 Ca(OH)2與空氣中之二氧化碳反應產生白色碳酸鈣 (CaCO3) 結晶。

 

我找到一種材料矽酸鹽類,遇到氫氧化鈣Ca(OH)2時會立刻反應成矽酸鈣,如此不但阻止進一步白華的產生,而且矽酸鈣會阻塞水泥牆面的毛細孔,防止水分的入侵。因此,判斷是最適當的處理方式。

 

在購入矽酸鹽類的材料後,開始整修家中的壁癌。因為我家屬於邊間,發生壁癌的地方都是較大面積。而且吃掉的水泥牆面深達5 - 10 mm。於是,兩年前開始搶救壁癌大作戰。首先,把牆面有鼓起的地方敲除,並且盡量敲掉牆面出現白華的部分。有些牆面在表面並沒有白華的痕跡,但是敲起來出現空洞的聲音,在牆面下約 5 mm處會發現夾層現象,翹起成片水泥牆面後,顯示出隱藏其下的侵蝕層,裡面滿是白華,但是從表面又看不出來。因此,要盡量敲除遭侵蝕的表面。我使用的方法是用起子的手把部分,倒過來輕敲牆面,如果聲音出現比較空洞的回音,底下就一定會出現白華層。而且發現一處有白華的現象時,就盡量往四面八方敲除牆面,直到碰到堅實的水泥面為止。通常距離原來發現的地方都會有20 – 30 公分的距離。我曾經發現牆面有長達一公尺的白華層,這都是當初工人在新房子砌磚牆時,利用水泥鋪平混凝土牆面二次施工的痕跡,但也最容易在此夾層形成白華,幾乎是70%以上都會產生。

 

然後,以鋼絲刷刷除牆面的白華痕跡,將矽酸鹽材料(屬火山灰成分) 的微細粉末,調水成糊狀後,仔細塗在敲除後的水泥面上,一定要接觸到牆的水泥面,才能化學反應生成矽酸鈣。而且,要保持塗抹區域呈潮濕程度 5 – 6 小時。因此,每隔兩、三小時使用噴霧器噴濕表面。如果牆面的凹陷程度較大,等到矽酸鹽材料表面硬化後,可以水泥補平凹陷處,又可以形成另一矽酸鈣層。然後等隔天水泥面硬化後,再以批土補平後,重新漆上原色的水泥漆即完工。

 

在過去的兩年中,北台灣都是潮濕多雨的季節,我家處理過的牆面都安然無恙。證明這種處理方式可以成功阻止壁癌的產生。而且最重要的是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在外牆塗上防水膠,外牆越有水分滲入,越能與矽酸鹽材料反應成矽酸鈣,阻塞水分入侵的毛細孔通道,防水的功效越強。自己就能在室內施工,不需費事的爬到外牆施工,尤其是對於二、三樓以上的高樓層住家,更免去昂貴的吊車費用,使用的材料費低廉,我兩個房間四面牆的施工面積大約25 平方公尺,只花了 1,500 元上下。如果請外面師父做,費用就不便宜可能十倍以上,而且只一年保固。如果你喜歡閒暇時自己保養心愛的房屋,何不試試上述簡單省事而且費用便宜的方法。不久你就可以像我一樣倚窗欣賞雨景,而不必發愁又要整修壁癌了。

 

PS#1: 矽酸質防水材請到網站http://global-center.myweb.hinet.net/jebica.htm 購買。

PS#2: 聽說南台灣月世界泥火山的軟泥也有相同的效果。將噴發出來的泥漿濃縮成糊狀,同樣塗抹在水泥層上。不過尚未經過驗證,不知道成分是否是矽酸鹽類。上述網站的商家說材料是進口的,不知道可信度如何?

PS#3: 第一批整修的牆面,在支撐了三年半後,終於出現相同壁癌現象,因為這面牆壁當初並非全面敲除牆面重做,因此出現的新壁癌可能是在上次未處理的牆面,或者處理不完善的牆面。因為另一面牆壁是全面敲除重做,支撐四年至今還是完好,不過依照我的維修經驗,這種整修的工法應該可以維持四年以上。最後數據要待那面全部敲除重做牆面也出現壁癌的時間為準,可能是在 8 - 10 年之間,我預估如此。



�X�B:壁癌 DIY - Mathiumuss 的網誌 - udn部落格http://blog.udn.com/davidlok/3369966#ixzz2UvpjclH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原o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